(本站不提供線上閱讀,請至圖書館借書。)
  • 出版社:果力文化
  • ISBN:9789869141505
  • 頁數:60頁
  • 字數:15000字
  • 難易度:難
簡介:
「要看一個人是不是真的品行出眾,就得有好運氣能持續觀察他的作為數年之久。」
一位心思單純且沒有文化教養的老牧羊人──艾爾哲阿.布非耶,在家人離世後,將思念和孤獨轉化成對大自然的關愛。他在法國普羅旺斯山區,每日種下一百顆橡實,一心一意持續了三十四年,讓原本貧瘠的荒蕪之地,變成了盎然安居的樂土。然而艾爾哲阿.布非耶始終不欲人知,就這樣恆久、不求名利地奉獻自己。
「當我們意識到這片森林都是出於這個人的雙手和心靈,沒有借重任何技術支援,我們便能明白世人除了破壞力之外,在其他方面也能和上帝一樣有效率。」在故事中,我們體現到人的力量確實可以掌握地球的生滅。於是,在世界各地興起種樹的風潮;在台灣,文學家吳晟也以積極、戰鬥的精神來植樹、贈樹,希望這股生生不息的綠意永存台灣這塊土地。
1、 在這本書中,你看到艾爾哲阿.布非耶具有什麼樣獨特而珍貴的品德﹖請引用書中例子加以證明。
2、 艾爾哲阿.布非耶讓自己得到「幸福之道」,也帶給別人「幸福之道」。請問「幸福之道」指的是什麼﹖
3、 「創造會引發一連串效應。他不在意他的行動會帶來什麼結果,他只是一意執行他的任務,想法單純。」請你依據書中的內容詮釋這段文字。而在你的生活中,有沒有哪位人物也以一己之力改變了大部分人的生活﹖請舉例說明。
4、 請問「台灣種樹的男人──吳晟先生」為台灣自然環境做過哪些努力﹖他認為台灣的植樹保育觀念出現了哪些問題﹖
5、 如果讓你為這個世界盡一點心力而不求回報,你會想做什麼事呢﹖是種樹,還是興辦一所學校、創立一間孤兒院、參加義工組織、發明一種新藥、當記者為正義發聲……。請說說你的想法。
關鍵詞:
小說,環境,生命,生涯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