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提供線上閱讀,請至圖書館借書。)
  • 出版社:時報
  • ISBN:9789571352381
  • 頁數:250頁
  • 字數:130000字
  • 難易度:中
簡介:
〈餘震〉:一個歷經唐山大地震而與家人分離的王小燈,在她的心中一直有一道跨不過去的障礙,這道鴻溝影響了她的愛情、工作、精神與心理……。

〈阿喜上學〉:清末年代的女性宿命除了結婚生子、奉獻家庭外,難道就沒有一條可以自主選擇的道路?上學,對現代人來說是多麼容易的一件事,對阿喜而言卻包含著太多的期盼與無奈……。

〈向北方〉:陳中越,一個婚姻經營失敗的男子,卻逃離家庭向北方去協助一個聽力受損兒尼爾,在不斷回顧自己的生活歷程與現實層面下,他終究會找到自己的平衡價值。

〈花事了〉:花吟雲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而暫時逃離與文暄的婚約,而吟雲的姐姐花吟月在父命難違的情況下代妹妹嫁給了文暄。隨著時代的動盪與變遷,這三人又各自發展出自己的故事。一個混亂的世代,沒有人的心理是真正穩妥適切的。
一、〈餘震〉一文中,你認為李元妮選擇搶救小達的原因是什麼?如果你是小燈,你會接受這樣的想法嗎?
二、〈阿喜上學〉一文中,你認為阿喜自己本身是為了什麼理由上學?你自己又是為什麼而上學?
三、〈向北方〉一文中,你認為陳中越對女兒與尼爾的愛,有何異同?
四、〈花事了〉一文中,你認同花吟雲為了自己志向而暫離婚姻的做法嗎?如果是你,在孝順、婚姻、與自己的理想中,如何取得平衡?
關鍵詞:
文學,史地,小說,生命,性別平等,生涯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