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提供線上閱讀,請至圖書館借書。)
  • 出版社:如果
  • ISBN:9789866702617
  • 頁數:265頁
  • 字數:200000字
  • 難易度:難
簡介:
孔子春秋時代國人,名,字仲尼,他不但是政治家,也具有教育家、哲學家等身分。孔子出身卑賤清苦,但他聰穎好學,孜孜矻矻,二十歲的時候即有「博學好禮」的雅名。孔子並將當時的《詩》、《書》、《易》、《禮》、《樂》等進行整理,並編撰了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春秋》,這些書流傳下來,除了《樂》亡佚外,其他被尊稱為《五經》,是儒家的經典。孔子一生從事傳道、授業、解惑,被中國人尊稱「至聖先師」、「萬世師表」。孔子死後,其弟子及再傳弟子將把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語錄記錄下來,編成《論語》一書,書中呈現了孔子對文化的嚮往、政治理想的追求,教育熱誠的執著等,對後世造成深遠的影響。
一、孔子認為交友之道要能成就有道德的君子人格,你認同他的看法嗎?
\n二、孔子子路顏回子貢曾皙宰予公西華……等人,有不同的教育方式,那種是你認為最理想的師生相處模式?
\n三、孔子的理想是從政治改變社會,後世卻以「至聖先師」肯定孔子在教育的貢獻,你認為適合嗎?請說出你的看法。
關鍵詞:
文學,傳記,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