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提供線上閱讀,請至圖書館借書。)
  • 出版社:小魯文化
  • ISBN:9789862110508
  • 頁數:280頁
  • 字數:117600字
  • 難易度:中
簡介:
油麻地,一個純真自然的小鎮,故事在此展開,敘述林冰六年的中學生活,一群鮮活有個性的青少年,共譜出精彩故事,真摯友情令人動容,曲折愛情讓人糾結,繁華沒落引人悲嘆。情節脈絡清晰不晦澀,沒有詰屈聱牙的華麗雕琢,僅有蘊含深意的質樸文字,詼諧表達少年對人生議題的探索與體認,呈現可貴的良善本性。
作者在文革大局變動的背景下,反而造闢一地淨土,藉此寫出人情,生動刻畫個性迥異饒富趣味的青春少年,以對話運用、動作描寫精準描摹出人物性格,讓讀者不自覺便墮入故事,跟著林冰一同體驗花樣年華繽紛生活。
面對殘酷的時局,作者反而用清新、樸素題材,抒發自己對人生積極光明的態度,開拓一篇篇動人的真誠故事,時代不安與動盪隱約透露其中,誠如作者所言:「痛苦要寫,但要以一種優美的方式,為這個世界創造出讓人賞心悅度的景觀來」。
一、書中的「紅瓦房」和「黑瓦房」代表什麼意涵?
二、作者透過林冰與趙一亮及許一龍三人的互動,及各自的人生際遇,蘊含什麼人生哲理?
三、書中描述幾段愛情故事,曲折的情節發展,作者想藉此透露什麼想法?
關鍵詞:
文學,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