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提供線上閱讀,請至圖書館借書。)
  • 出版社:大地
  • ISBN:9789867480767
  • 頁數:189頁
  • 字數:75600字
  • 難易度:中
簡介:
1966年,中國大陸「文化大革命」開始,傳統文化遭到批判、破壞,許多大學生、高中生被迫中斷學業,下放到農村「建設祖國」,這些年輕人被稱為「知青」(知識青年的簡稱)。本書作者
阿城便是以自己十多年的知青生涯為基礎,創作了三篇中篇小說,合成此書。〈棋王〉是敘述人稱「棋呆子」的王一生如何刻苦學棋,最後一人對戰九位高手。〈樹王〉則是敘述懂樹、愛樹的蕭疙瘩如何以生命守護山林,但最後仍與山林一起毀滅。〈孩子王〉則是敘述意外被派到農村小學當老師的老桿兒,在教學過程中逐漸發現教育的真義,開始挺身對抗原有教育體制。作者的文字看似樸實,語氣平靜淡然,但卻能讓人深刻感受到在最黑暗動盪的時代中,小人物身上所展現出來的堅毅、溫暖的人性,像是漫漫長夜中的點點微光!
一、在〈棋王〉中,撿破爛的老者感嘆「文化大革命」將傳統文化批鬥得一文不值。你覺得在你所身處的現代社會中,有哪些「傳統文化」仍具有歷久彌新的價值?為什麼?
二、在〈樹王〉中,砍伐森林的「知青」在「開發建設」與「尊重自然」中掙扎,現今台灣社會中
也常為這兩者孰輕孰重爭執不休。請問這兩者真的無法同時並存嗎?要如何取得平衡呢?
三、在〈孩子王〉中,老桿兒不斷思索什麼樣的教育才是對孩子有幫助的,請問你覺得什麼樣的教
育才能幫助你擁有面對未來的能力?
關鍵詞:
文學,小說,哲學,生命,環保,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