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提供線上閱讀,請至圖書館借書。)
  • 出版社:愛米粒
  • ISBN:9789868995000
  • 頁數:300頁
  • 字數:150000字
  • 難易度:難
簡介:
「噢,麥萬的馬拉賴啊!請妳再次讓帕什圖人瞭解榮耀之歌吧!妳如詩般的話語扭轉了世界。我祈求妳再次現身。」
1997年7月12日馬拉拉出生於巴基斯坦,父親以帕什圖族偉大的「聖女貞德」馬拉賴․麥萬為她命名。她在有「東方瑞士」的史瓦特 明戈拉生長,在父親自由思想的耳濡目染下,她熱愛上學且名列前茅;她也熱愛談論政治議題,更夢想成為一位政治家。
但一切平凡的日子卻在塔利班武裝組織坐大之後,逐漸被打碎,因為塔利班以極端的伊斯蘭律法限制女性自由,不准女性外出、就學,甚至採取炸毀學校等激烈手段。
「他們阻止不了我。我會在學校、家裡,甚至於是任何地方接受教育。這是我們對這個世界的請求--請救救我們的學校,我們的巴基斯坦,我們的史瓦特。」
那時11歲的馬拉拉在英國廣播公司部落格以筆名高爾․瑪凱發表寫作,訴說在塔利班組織下的生活、塔利班阻止她們受教育的情形,因而受到國際的關注。隨著馬拉拉逐漸出名,她受到越來越多的恐嚇威脅。2012年10月9日放學途中,馬拉拉坐著校車,遭到蒙面武裝的塔利班分子近距離開槍擊中頭部,性命垂危,造成舉世震驚﹔巴國軍政府積極協助她治療,並將她轉往英國救治,最終她奇蹟似的生還了。
為表彰馬拉拉的勇氣與其所倡導之事,她在2 014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成為諾貝爾獎史上最年輕的得獎者。她說:「得諾貝爾和平獎不是我的目標。我的目標除了世界和平,還希望每個小孩都能接受教育。」
這是一個真實、勇氣與大愛的故事,就讓我們翻開書頁,一起來見證這段撼動世人的歷史吧!
一、馬拉拉生長在哪一個國家?這個國家的政治、社會、風俗和信仰如何?
二、你覺得馬拉拉親人或朋友對她的思想有何啟發?
三、根據書中的描寫,塔利班政權是如何興起的?這組織在巴基斯坦造成哪些嚴重的影響?
四、馬拉拉說:「我明白了塔利班對我的所作所為,反而促使我的抗爭變得舉世皆知。」你可以舉例說明這段話的涵義嗎?
五、根據本書的描寫,你最欣賞馬拉拉的哪些特質?請你提出想法。
五、你認為網路媒體傳播對馬拉拉事件產生什麼作用?而近幾年來,網路資訊傳播快速,也掀起許多革命運動以及揭露許多不為人知的事件,請就你所知的事件加以說明。
關鍵詞:
傳記,生命,人權,性別平等,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