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提供線上閱讀,請至圖書館借書。)
  • 出版社:聯經
  • ISBN:9789570801811
  • 頁數:965頁
  • 字數:800000字
  • 難易度:難
簡介:
《三國演義》描寫東漢末年,因為寵信宦官,政治腐敗,國家陷入四分五裂的局面;其後在赤壁之戰後,三國鼎立成型,最後一統於晉。其中對於魏、蜀、吳三國鼎立時期的戰爭場面、英雄與梟雄之間的鬥爭情節、以及各個政治勢力的勾心鬥角,都有十分精采的著墨,此外,作者妙筆生輝,把眾多的三國人物活生生的呈現紙上。例如,趙雲的忠誠、張飛的魯莽、周瑜的嫉妒、魯肅的忠厚、典韋的勇猛、司馬懿的陰沉,均描畫得相當成功。雖然《三國演義》有別於正史,所謂「七分寫實,三分虛構」,但其對民間的影響力卻遠遠超過了正史。
一、羅貫中根據長期以來累積的三國故事,並依據晉朝陳壽的正史《三國志》,編成了這部歷史小說鉅著───《三國演義》。為什麼羅貫中在整本書中虛構了一些正史中不存在的情節?
\n二、《三國演義》其最精采的地方,在於成功塑造出不同的人物形象,不論是英雄、梟雄、奸雄,都栩栩如生的呈現在讀者的腦海中。在這本小說中,你覺得哪一個人物被作者刻畫得最為生動?作者是如何刻畫他的呢?
\n三、周瑜和諸葛亮是《三國演義》中的名人,他們倆人之間的「瑜亮情節」是怎麼發生的?
\n四、在第八十五回時,劉備在臨終前曾對孔明說:「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邦定國,終定大事。若嗣子可輔,則輔之;如其不才,君可自為成都之主。」劉禪明明是一個扶不起的阿斗,為什麼聽完這番話後,而孔明還是繼續的替他效勞,甚至鞠躬盡瘁在所不惜呢?
關鍵詞:
文學,小說,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