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提供線上閱讀,請至圖書館借書。)
  • 出版社:圓神
  • ISBN:9789861332987
  • 頁數:222頁
  • 字數:128000字
  • 難易度:中
簡介:
他種的蘋果放了兩年也不會腐爛,只會慢慢枯萎越縮越小,最後成為帶有淡淡紅色的乾果,散發出水果乾的香氣的神奇蘋果。他是木村先生。
\n當農藥噴灑成為耕種的常識與經驗後,沒有農藥的農作物幾乎變成異類。但仔細思考,過往根本就沒有農藥,何以現代農業,大家都堅信沒有農藥就無法種植呢?「站在現代蘋果果農的立場,會認為這種觀念(不使用農藥)很天真。並不是不使用農藥會造成收成不佳這麼簡單的問題,而是不使用農藥,就會毀了蘋果樹。」(p41)……
\n直到木村先生出現,憑著一股傻勁與堅毅、不認輸的心態,帶有實驗的精神去闖蕩後,體認到──「大自然是自我完結的體系」。他挑戰從沒人做過的事──不噴灑農藥,因此,蘋果園中充斥了病蟲害,蘋果樹整整八年沒有開花結果,將自己也將家人帶入了赤貧。其實木村先生大可以放棄,他可以選擇種植高效率經濟的玉米,或是不需要農藥也可以生長得很好的稻米或蔬菜,但是,就是因為「為一件事瘋狂,總有一天可以從中找到答案」(p39)的信念撐持,最終他成功地種出了無農藥、無肥料,端賴蘋果樹自己的力量長出來的蘋果。
\n
一、 「一旦迷上某件事,就完全看不到其他的事。這是他天生的性格」(p50)這是木村先生的特質,比對一般人沈迷迷戀於某件事物不可自拔,兩者的差異是什麼?又要如何做才能朝著既定的目標前進,不會沈溺其中,無法自拔?
\n二、 木村先生透過巨大的耕耘機瞬間就將長滿雜草的荒地變成了玉米田,但是他卻因為每到收穫的季節,粒粒飽滿的玉米就被狐狸偷走而傷透腦筋。因此,他在農田中放置虎鉗,捕捉狐狸。後來他不忍心,於是將賣相不好的玉米放在農田角落提供給狐狸,爾後,幾乎不再有狐狸偷走玉米,木村先生從這件事中感受到:「可能是人類想要統統佔為己有,動物才會來偷。」(p59)這樣的想法與後來:「人類能夠做的事沒什麼了不起,大家都說,木村很努力,但其實不是我,而是蘋果樹很努力……」(p182)請試著找出本書中其他類似的看法並且推論木村先生的生活理念。
\n三、 木村先生曾經以稻米為對象(實驗所用的為稗子──類似稻米的品種,是田裡的雜草),進行比較怎樣耕土、翻土、怎樣的生長條件可以種出最好的稻子。通常一般人認為仔細耕土、充分翻動泥土為最佳的栽種方式,但透過實驗後他發現,最佳的耕土方式是完全相反的方式……;當播下稗子種子一個星期左右時,隨意翻稗子的泥土時,稗子不會發芽,因此,他除稗草的方式也與其他農家不同,不用除草劑、輕鬆地就可以克服除雜草的繁重工作。(p106~108)上述木村先生的行為,你認為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對你的啟發為何?
\n
關鍵詞:
文學,散文,哲學,勵志,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