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提供線上閱讀,請至圖書館借書。)
  • 出版社:商周
  • ISBN:9861247149
  • 頁數:147頁
  • 字數:73500字
  • 難易度:難
簡介:
《動物農莊》描繪英國一座農莊的主人被動物所驅逐,動物們期待在動物統治下的農莊──「所有動物,一律平等」,但農莊後來卻又形成了專制獨裁的統治。
\n故事背景是農場裡一頭名為老少校的豬,提出了:「所有的人都是仇敵,所有的動物都是同志。」(p32)鼓動動物不要再受到人類的剝削,動物必須起義的理論。老少校之後死去,爾後農場裏掀起了一場由豬領導的革命,原來的剝削者──農場主人被趕走,動物們實現了「自主」的願望,也嚐到了革命起義後甘美的果實,並將農場更名為「動物農莊」,並且制定了莊園的憲法──「七誡」。
\n但不久領導革命的豬隻們發生了分裂,雪球被宣布為革命的敵人,此後,獲取了領導權的拿破崙擁有了越來越大的權力和越來越多的優厚待遇,逐漸脫離了其他動物,最終變成為和人類完全一樣的剝削者,動物農莊的名字也被放棄……
\n
一、 本書的譯者提到《動物農莊》是一個諷刺性的政治寓言,請你連結到你學過的寓言,例如:鷸蚌相爭、刻舟求劍、楚人養狙……說明「寓言」的意義,及此書《動物農莊》何以用寓言的方式寫作,其作用為何?
\n二、 《動物農莊》每一個角色的塑造都活脫脫,鮮明得彷彿站在你的面前,請你說出下列角色其概括性格為何?並以書中所描述的文字佐證說明。
\n1.拿破崙 2.雪球 3.尖聲仔 4.班傑明
\n三、 作者喬治˙歐威爾擅長在各個篇章中描述獨裁者的統治伎倆,例如:處處打壓、抹黑,一切的事端都是雪球同志所造成的……,請你再從書中找出2-3例說明。
\n
關鍵詞:
文學,小說,哲學,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