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提供線上閱讀,請至圖書館借書。)
  • 出版社:三民
  • ISBN:9789571458052
  • 頁數:192頁
  • 字數:72192字
  • 難易度:難
簡介:
你曾經利用紙張摺出各式各樣的東西嗎?你喜歡摺紙的活動嗎?在這本書中,作者們將要引導你去發現:原來在摺紙的每一個步驟中,可都是與數學幾何、尺規作圖息息相關呢!
在這本書一開始,作者利用具體的摺紙實作,讀者體會摺紙活動也可以成為正規的數學知識活動。接下來聚焦在尺規作圖以及國中基測考題,讓讀者了解到摺紙活動所蘊含的對稱性,是數學學習過程所必須永遠掌握的原理。並且從歐幾里得《幾何原本》出發,介紹正3、4、5、6和15邊形的尺規作圖,特別強調這些命題的結構地位與嚴密推理的息息相關。最後,對比摺紙直觀的精確嚴密數學之必要,再將摺紙總結到現代數學的研究主題。
來吧!一起走進摺紙的活動中,來領略數學的無處不在吧!
一、在整本書中,你運用哪些摺紙概念來認識幾何、或尺規作圖呢?
二、在整本書中提到了各國的數學家,你對哪一個人印象最深刻呢?
三、除了摺紙活動外,你覺得幾何還可以運用在生活中的哪些部分呢?
關鍵詞:
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