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提供線上閱讀,請至圖書館借書。)
  • 出版社:Random House
  • ISBN:9780375866418
  • 頁數:104頁
  • 字數:19040字
  • 難易度:中
簡介:
《愛麗絲夢遊仙境》(英語:Alice in Wonderland 或 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是由英國作家查爾斯‧路德維希‧道奇森(Charles Lutwidge Dodgson)以筆名路易斯‧卡羅(Lewis Carroll)出版的兒童文學作品。故事的開始是從愛麗絲跟姊姊同坐於河畔,忽見一隻穿戴打扮,手持懷錶,自言自語,行色匆匆古怪的白兔走過。好奇的愛麗絲跟著牠跑,不慎掉進兔子洞裡掉進一個充滿奇珍異獸的夢幻世界,遇到各種懂得說話的動物。愛麗絲遇上各種奇怪的動物,經歷了許多冒險,包括參加三月兔、瘋帽子和睡鼠舉行的瘋狂茶聚以及參加女王舉辦的槌球比賽。最後,在審判會中,愛麗絲被傳為證人,當她站起來時因為長太大了而弄倒了陪審員席,王后下令砍掉愛麗絲的頭,但愛麗絲並不怕,她認為他們只不過是紙牌。此時,整副牌飛上天,又落到愛麗絲身上,愛麗絲正要揮去這些牌,卻發現自己在河邊醒來,頭還枕在姊姊的腿上。
\n
一、關於《愛麗絲夢遊仙境》(英語:Alice in Wonderland) 故事中無俚頭的角色與對話,例如在午茶聚會中打翻牛奶瓶兼把帽匠懷錶泡進茶杯的兔子、把熱茶倒進睡鼠鼻子的帽匠、邊睡覺邊唱歌講故事的睡鼠,當你閱讀時感受如何? 喜歡或是不喜歡呢? 試著說明你的看法。
\n二、在《愛麗絲夢遊仙境》(英語:Alice in Wonderland)故事中,有許多幻想的情節,包括愛麗絲的身體忽大忽小及有許多會說話的角色如白兔先生(White Rabbit)、紅心王后(the Queen of Hearts)、紅心國王(the King of Hearts)、紙牌僕人、毛毛蟲(the Caterpillar)、鷲頭飛獅/鷹頭獅 (Gryphon/Griffin)、瘋帽子(the Hatter)、三月兔(March Hare)、睡鼠(Dormouse)、柴郡貓 (Chesshire Cat)等等。你最喜歡那些角色呢? 為什麼?試著說明你的看法?
\n三、有些評論家認為《愛麗絲夢遊仙境》是以兒童所能理解的心理來撰寫的故事,符合兒童心理發展的階段性。同時也代表作者希望愛麗絲長大後,仍然保有「赤子之心」,不受現實影響而複雜化。你同意這樣的說法嗎?請找一找及想一想書中的對話,說說看你同意這樣的說法嗎?
關鍵詞:
Fiction,小說,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