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提供線上閱讀,請至圖書館借書。)
  • 出版社:旗林
  • ISBN:9789865893088
  • 頁數:137頁
  • 字數:68500字
  • 難易度:中
簡介:
地球誕生於46億年前,地球上最古老的物質是隕石,第一個生命是藍綠藻。動物征服陸地,爬出海洋,還飛上天空,又爬回海裏。自地球上出現生命以來,歷經過多次慘烈的滅絕事件,生活在這個星球上絕大部分的物種都被抹滅。你是否想過,哪一個物種統治著地球?人類自稱是萬物之靈,一向自認為是動物界中最有實力的群體,然而,事實上,螞蟻才是地球上最有影響力的生物,據估計,牠們佔據地球生物總量的15%左右。地球是上百萬種生物的家園,身為其中一份子的我們是不是應該多認識這個家園呢?
\n
一、2009年8月6日至8月10日在台灣發生一起嚴重水災,我們稱為八八水災,起因為颱風莫拉克帶來創紀錄的雨勢,期間臺灣多處淹水、山崩與土石流。其中以位於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小林部落滅村事件最為嚴重,造成數百人活埋。台灣所提的颱風與本書談到的颶風是一樣的天氣變化嗎?
\n二、2011年3月11日在日本東北地方發生大地震,並引發最高40.1公尺的海嘯。此次地震是日本有觀測紀錄以來規模最大的地震,引起的海嘯也是最為嚴重的,加上其引發的火災和核洩漏事故,導致大規模的地方機能癱瘓和經濟活動停止,東北地方部份城市更遭受毀滅性破壞。為何地震會引起海嘯,造成這麼大的傷亡損失?
\n三、本書作者在書中介紹了許多動物、植物的有趣現象,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從中學到什麼?(可延伸閱讀所羅門王的指環)
關鍵詞:
史地,科普,環保,環境,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