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提供線上閱讀,請至圖書館借書。)
  • 出版社:三民書局
  • ISBN:9789571407760
  • 頁數:1170頁
  • 字數:379200字
  • 難易度:難
簡介:
西元627年秋,即唐貞觀元年,年約28歲的玄奘法師離開長安,展開孤身求法之旅,歷程備受艱辛,越沙漠度雪嶺,強忍飢凍,抗天災抵盜賊,九死一生,只因心中「去偽經,求真經,不至天竺,終不東歸一步」的信念。玄奘法師長達17年的西行壯舉,除了為後世留下1235卷佛經譯本,並將大乘佛教廣泛傳播至中國各地、日本韓國和東南國家之外,為追求真理而百折不撓的偉大精神更是中國民族精神的典範!
\n於是到了明朝,以這個世人津津樂道、廣為流傳的故事為底本的《西遊記》就此誕生。這部以神話為題材的長篇章回小說,由明朝末年著名文學家馮夢龍列為明代「四大奇書」之一,可說是閱讀中國經典文學一個非常不錯的入門選擇。上至玉皇大帝各神諸仙,下至閻羅王殿百妖千魔,整部小說有系統的架構出一個奇幻的中國神話世界,化身三藏玄奘法師不再孤單,多了孫悟空豬悟能沙悟淨三徒與龍子化身的白馬座騎,共同經歷一場冒險犯難的西方取經旅程!
\n
\n
一、《西遊記》裡不管是神仙,還是妖魔,都有能夠擎天撼地,千變萬化的超能力,例如孫悟空的七十二變,哪吒腳踩風火輪,紅孩兒口吐三昧真火,或者擁有威力無比的神兵利器,只要呼喚姓名即能收服金角銀角大王的紅葫蘆,伸縮自如的是孫悟空的如意金箍棒。如果可以的話,你想要擁有哪一樣超能力或法術呢?你想擁有哪一樣神器呢?並說出你的理由。
\n二、你認為孫悟空師徒四人在取經歷程中是否展現了團隊合作精神?請說明你的想法。
\n三、《西遊記》中時常出現將情節大篇幅重述一遍的情形,作者如此的寫作目的為何?
\n四、請分別簡述故事中孫悟空師徒四人的性格以及優缺點,並分別給他們一些改正缺失上的建
\n議。
\n五、請上網搜尋「少年玄奘的奇幻漂流」,你認同這個版本嗎?為什麼?
\n六、故事中被唐三藏誤會的孫悟空總是負氣離開,放棄西行,你覺得悟空這樣的作法好嗎?為什麼?現實生活中的你,如果被長輩誤會了,你要用怎樣的態度面對?如何解決?
\n
關鍵詞:
小說,文學,勵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