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提供線上閱讀,請至圖書館借書。)
  • 出版社:大地
  • ISBN:9789866488856
  • 頁數:665頁
  • 字數:399000字
  • 難易度:難
簡介:
有一天,十四歲的蘇菲放學回家,發現信箱裡有一封給她的信,沒有郵戳,沒有寄件人姓名。信中的字條寫著兩個問題:「你是誰?」、「世界從何而來?」。
\n  一天天過去,蘇菲不斷收到匿名信,在某個神祕導師的指引下,她透過信中文字,開始修習「哲學課」,認識了從希臘哲人到康德、從馬克思到佛洛伊德等西方哲學家所思考的大問題。
\n  同時,蘇菲還接到另一些不尋常的來信,是亞伯特上校寫給席妲的生日卡片和信件。蘇菲不認識席妲,但兩個女孩的人生卻不斷交錯;另一方面,匿名哲學課仍繼續透過信件進行,蘇菲越來越著迷於人類千百年來反覆爭辯的哲學和人生問題,不過此時,她所生活的世界卻出現不合常理的驚人變化,彷彿魔術師的戲法,好戲才正要上演……
\n  面對一連串的奇異事件,以及神秘的亞伯特上校」,蘇菲開始運用學習到的哲學知識來應對,但事情的真相卻遠遠超出她的想像。當蘇菲漸漸釐清了所有謎團後,終於再次能以「彷彿乍見」的眼光,審視自己所生活的世界。
\n
\n
一、「你是誰?」、「世界從何而來?」這是《蘇菲的世界》一開始提出的兩個問題,閱讀完此書你心中是否有了答案?此書帶給你的最大收穫是什麼?
\n二、龍應台在《百年思索》代序中,以迷宮中望見星空來闡述哲學,閱讀完此書有顛覆你對哲學的看法嗎?你覺得哲學對於人是必要存在的課題嗎?為什麼?
\n四、哲學家們在兩千多年提出的問題到現在依然歷歷在目,從古希臘到當代,耗用了三千年的時間辯論,仍無法得出一個一致性的完美答案,一連串的哲學問題似乎永遠找不到答案,你覺得這樣的過程值得嗎?
\n五、席妲的爸爸(亞伯特‧諾克斯)為什麼要拜託蘇菲將信轉交給席妲,而不自己交給席妲呢?你覺得蘇菲和艾伯特最後有逃脫成功嗎?
\n六、此書有翻拍成電影:中文名:蘇菲的世界;英文名:Sophie's World;地區:挪威;導演:艾立克。
關鍵詞:
文學,小說,史地,哲學,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