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提供線上閱讀,請至圖書館借書。)
  • 出版社:大地
  • ISBN:9579460302
  • 頁數:175頁
  • 字數:52500字
  • 難易度:易
簡介:
本書收集了少年小說家李潼的十篇作品,雖然主題不同,但都是藉由故事探討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所遭遇到的各種問題。例如〈陪爺爺回家〉是從小夏的眼光去看爺爺與大陸奶奶之間難解的感情牽絆;〈綠衣人〉則是在講學榮在叛逆邊緣的自我省思;〈大厝來的少年家〉則是講少年阿磊對自己生涯抉擇的掙扎。中年作家李潼以青少年的眼光與口吻,寫出一個個或輕鬆幽默、或深情動人的故事,足以讓青少年在讀完之後,逐漸明白如何與別人和諧互動,與自己好好相處。遺憾的是,李潼老師已於民國93年去世,用心閱讀這本書,便是紀念他最好的方式。
\n
一、在〈綠衣人〉中,學榮媽媽時常擔心學榮會被朋友帶壞,妳的家人是否也會有這樣的擔心?當你的好朋友約你一起去做壞事時,你會如何回應?
\n二、在〈大厝來的少年家〉故事中的少年人覺得自己像是被長輩操控的傀儡,被操控著未來的發展,你也有同樣的感受嗎?當你對自己的人生規劃和父母的期望不一樣時,你會如何面對?
\n三、在〈沙灘上的寶石〉中,桑可阿邦一心想找到傳說中的珍貴寶石,卻一無所獲。請問除了金錢之外,在生活中什麼是你最值得去追求、擁有的?為什麼?
\n
\n
關鍵詞:
文學,小說,勵志,心理,生涯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