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提供線上閱讀,請至圖書館借書。)
  • 出版社:聯合文學
  • ISBN:9789575228217
  • 頁數:227頁
  • 字數:102150字
  • 難易度:中
簡介:
由於黃春明對土地的濃厚之情和對小人物的關照,使他在勾勒社會問題的同時,也讓筆下人物能在陷入命運困境時不忘展開笑容,讀之令人在感傷之餘仍不禁莞爾一笑,也傳達出臺灣的鄉土風貌與當時市井小民的悲歡心聲。1983年由中影公司出資,侯孝賢、曾壯祥與萬仁擔任導演而拍成電影《兒子的大玩偶》。(其中〈兒子的大玩偶〉、〈小琪的那頂帽子〉及〈蘋果的滋味〉分別為電影裡的三段故事)
\n《兒子的大玩偶》一書包含十篇短篇小說,〈兒子的大玩偶〉為黃春明描寫小人物的無奈和困境的寫實主義作品之一。敘述父親坤樹為了謀生,打扮成三明治人的小丑模樣,每天沿街走路為電影院宣傳,回家後總是以小丑的臉蛋跟孩子玩,有一天孩子看到父親的真面目時,竟認不得父親而大哭......。
\n
\n
一、在〈蘋果的滋味〉中,明明撞人的是格雷上校,為何江阿發被撞,「兩腿都骨折,頭和胳臂都有撞傷,極可能變成殘廢者」,他卻感動涕零的連連向美軍上校說:「謝謝!謝謝!對不起,對不起,……」?
\n二、在〈蘋果的滋味〉中,提到了當時的學校小學生受教育的問題。江阿吉因為沒繳代辦費就要每天罰站。你覺得這樣的教育方式對不對?這對一個窮人家的孩子來說,可能會造成什麼影響?
\n三、在《蘋果的滋味》中,「咬到蘋果的人,一時也說不出什麼,總覺得沒有想像那麼甜美,酸酸澀澀,嚼起來泡泡的有點假假的感覺」,這段話的含意是什麼?
\n四、從〈蘋果的滋味〉和〈我愛瑪莉〉兩篇文章中,你認為六○、七○年代社會普遍存在何種現象和心理?
\n五、在〈我愛瑪莉〉一篇中,你覺得「你愛我?還是愛狗?」一句,除了是「大胃」之於玉雲,還有什麼意涵?
關鍵詞:
文學,小說,人權,性別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