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提供線上閱讀,請至圖書館借書。)
  • 出版社:親子文化
  • ISBN:9789862414682
  • 頁數:203頁
  • 字數:160000字
  • 難易度:易
簡介:
本書共分四部分,文章有些是從科學實驗的基礎中探討理論,有些則是生活實例的感嘆與思索,說明作者對學習與教養的看法。
\n一、 「大腦與學習」:大腦可以終身學習,所有經驗都會在大腦裡留下痕跡。孩子最需要的是在遊戲中學習,家長無須揠苗助長,時間到自然會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n二、 「教養與教育」:增廣孩子的見聞,從生活中學習應變。
\n(一)、 父母應建立紀律,讓孩子學習獨立;教養孩子應從情緒著手,改變孩子心情,最後穩定成性情。
\n(二)、 教育應有彈性,讓孩子可以學以致用,在學校度過有意義的一天。
\n三、 「品格與情緒」:讓孩子從服務別人的過程中,認識自我價值;孩子應保有惻隱之心、勇敢面對不公不義之事;父母得尊重孩子,並教導孩子尊重他人。
\n四、 「自我的實踐」:透過教育讓孩子看到生命的意義,讓孩子知曉只要對他人有利的事,即使冒險犯難也應該做;避開因循苟且,勇於嘗新,大膽創新。
\n
\n
一、 如果對於學習沒有熱情,上課意興闌珊,眼神渙散、提不起勁。你認為要如何將學習的熱情導引出來?可以透過哪些方式激勵學習的熱情?
\n二、 未來的世紀是多變詭異的時代,沒有人能預知未來的社會是如何,但幾乎所有的人都肯定──創造力是決定個人或企業組織成敗的重要關鍵。因此,要如何培養創造力?從哪些方面可以增加創造力?請提出你的看法。
\n三、 霸凌包含肢體的霸凌、言語的霸凌、關係的霸凌、性霸凌、反擊型霸凌與網路霸凌。霸凌行為的背後原因為何?隨著班級、社會霸凌情形的蔓延,你認為應該如何預防與去除霸凌行為?
關鍵詞:
散文,科普,生命,資訊,勵志,心理,生涯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