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提供線上閱讀,請至圖書館借書。)
  • 出版社:麥田
  • ISBN:9577085083
  • 頁數:120頁
  • 字數:66000字
  • 難易度:易
簡介:
作者於1995年參與了TVBS「台灣之美」「一步一腳印」的工作,沒想到那些不過是短短四十秒到一分半鐘的影片播出後,卻引起熱烈的迴響,於是促成了作者進一步製作「台灣念真情」這個節目。
\n在節目中,作者帶領觀眾由北走到南,由西走到東,但走過的不是我們耳熟能詳、甚或是燈紅酒綠的大都會,相反的,他卻是帶我們一一走訪這片土地上最默默的角落----到那山之巔,到那海之涯。作者希望讓鏡頭呈現的畫面,導引我們看到最純粹的台灣之美、土地之美與人文之美;而讀者只需要靜靜地去聽、去感受、去微笑、或傷痛。
\n「台灣念真情」由原先的影像再轉成文字,一樣動人心弦,一樣能令讀者彷彿身臨其境般,藉著文字構成的畫面,細細地咀嚼這塊土地的美好與滄桑。
\n
\n
一、作者選取走訪的地點,多半屬於人口外移、漸趨沒落的鄉鎮聚落,請問,作者想要表達的用意為何?
\n二、在本書中,作者走訪的有風災過後遲遲未能完成重建的原住民部落;有土地日漸「淪陷」的漁港村落;也有以乾柴乾草取代瓦斯燃料的澎湖小島……,請問,政府對這些身處天涯海角的子民做了哪些照顧方案?
\n三、在這些默默的角落裡所出現的主人翁,他們呈現了什麼樣的生命觀點?
關鍵詞:
散文,生命,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