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提供線上閱讀,請至圖書館借書。)
  • 出版社:遠流
  • ISBN:978957326651
  • 頁數:256頁
  • 字數:79000字
  • 難易度:難
簡介:
劉克襄半甲子在自然、探險方面的經歷,成為他生命中重要的養分,促使他邂逅或發現了這些獨特的「小行星」:他們在浩瀚的世界一隅,兀自折射出璀璨的光影和波長。這十五個在劉克襄生命旅程裡,彼此碰撞,光芒交會的際遇,不只是劉克襄個人的小小史詩,也擴展了自然書寫的範疇,展現一個長期浸淫在自然領域的人,看待和應對世界的方式,對讀者而言,本書更是一篇篇情感真摯,發人省思的故事,值得細細品嚐。
\n
1.劉克襄在〈成為珠峰的一部份〉一文中提及:「拾方方的悲劇死亡所衍生的生命意義,我或許更加珍視。」拾方方同學黃義雄信中亦說:「我相信成敗不足以論英雄,沒有人有資格為一位勇者下定論,除非我們真正面臨生死……。」你認同這樣的看法嗎?關於拾方方壯烈的追尋,你又有什麼樣的評價?
\n2.劉克襄形容書中的主角「都具有單純而強烈的生活質地,熱情而努力地錘鍊自己,或者耗盡自己,把生命拉出深邃的美麗面向」,您閱讀完後最喜歡哪一篇?為什麼?
\n3.劉克襄在〈自序:小行星絮語〉中,說他十七歲的孩子是「應該尚未成形,還未歸類,或命名的」星球,在讀完本書之後,關於你自己生命的追尋有沒有什麼新想法?你想變成怎樣的「小行星」?
關鍵詞:
文學,散文,生命,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