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提供線上閱讀,請至圖書館借書。)
  • 出版社:爾雅
  • ISBN:9576390834
  • 頁數:450頁
  • 字數:202500字
  • 難易度:難
簡介:
「埋首於磚塊般的典籍後,就會湧起向長天大地釋放的渴望」這是對現狀的反動。 於是,余秋雨攤開地圖有規劃地安排了講課的行程,開玩笑地說自己「將成為闖蕩江湖的流浪藝人。」走向了許多的人文山水,走著走著,無法細說的感受就非得用文章表達出來不可,於是在〈收穫〉雜誌上就有了全年專欄式的連載。之後,歷經一番波折,終於結集成冊。「一本最令人動容的散文集,透過中國大陸的自然景物,寫這一代中國人心靈中的糾結。」 誠然!看現代文人與古代風土人文的撞擊,那糾結,難解!
\n
一、你可曾走入文學作品描述的場景去感受作者的脈動?貼近作者的心跳?
\n二、「余秋雨白先勇最推崇的大陸當代學人」閱讀本書後,說說你對這句話有怎樣的看法?
\n三、王鼎鈞說:「所有的故鄉都是從異鄉演變而來,故鄉是祖先流浪的最後一站。」余秋雨在自序中引用了這段話,他引用的目的是什麼?你如何看待王鼎鈞的這番話?
關鍵詞:
文學,史地,散文,哲學,旅遊,勵志,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