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提供線上閱讀,請至圖書館借書。)
  • 出版社:格林文化
  • ISBN:9577455239
  • 頁數:83頁
  • 字數:345600字
  • 難易度:易
簡介:
散文家思果形容讀琦君的散文,像「落花一片天上來」,亮軒則說琦君作品有「流不盡的菩薩泉」,琦君的世界,就是一個溫柔敦厚的東方世界,文章處處洋溢著真摯樸實的感情,本書選錄了《桂花雨》和《煙愁》兩書中的七篇文章,在文章裡,我們跟著琦君回到她的童年,與同伴玩耍、跟母親撒嬌,聽阿榮伯伯說父親小時候的故事……在琦君動人的文字裡,與她一同歡笑,一同憂愁。本書並邀請擅長工筆畫的黃淑英繪圖,讓琦君的作品更有畫面,增加閱讀散文的趣味。
\n
一、在〈一對金手鐲〉文中,阿月曾經說道:「一個人註下的命,就像釘下的秤,一點沒得反悔的。」琦君回說:「命好不好是由自己爭的。」阿月卻答:「怎麼跟命爭呢?」她們的人生觀為何有這樣大的差異?你又認同誰的看法?
\n二、在〈小瓶子〉文中,琦君跑到書房向父親承認安眠藥的瓶子是她偷拿的,父親原諒她之後,另外拿了一瓶補藥,要琦君拿給母親,父親交代:「趕緊拿去吧,別叫人看見。」琦君立刻意會這個「人」是誰。請問這個「人」是誰?與琦君和父親、母親之間的關係究竟為何?琦君為何又沒有明說呢?
\n三、讀完本書七篇選文,你是否能說一說琦君文章有什麼樣的特色?你最喜歡哪一篇?為什麼?
\n
關鍵詞:
散文,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