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提供線上閱讀,請至圖書館借書。)
  • 出版社:九歌
  • ISBN:9789574445424
  • 頁數:456頁
  • 字數:273600字
  • 難易度:難
簡介:
本書是編者陳芳明教授從余光中先生50年的散文創作中,精挑細選出五輯47篇散文菁華。除了展現一代宗師不同年代的豐富修為,更引領了讀者在人文情思的路上觀其涉險,在想像力的鍛鍊與世事的認知上獲得多重驚喜。從揚眉少年到慈眉老年,作家的筆如交響樂的指揮杖,一揮百應。文字,則在變化各殊的句法中,交響成一個大樂隊。時而發出鄉愁的詠嘆調,時而奏出感性的慈父曲。有天涯遊蹤的知性,也有師友至情至性之文,甚或迸發出諧趣戲謔曲調令人莞爾。本書可謂由作者左手掌紋交織而成壯麗的交響樂章。
\n
一、作者曾說:「寫詩,是為了自娛;寫散文,是為了娛人;寫批評,尤其是寫序,是為了娛友;翻譯,是為了娛妻,因為翻譯的工作平穩,收入可靠。」你從這段話讀到作者是怎樣的文人?你從他的散文又讀到了什麼娛人的況味呢?
\n二、作者曾說:「我的生活就像一部翻譯小說,情節不多,氣氛很濃…」為什麼?如果是你,你將用什麼比擬自己的生活?
\n三、余光中〈假如我有九條命〉一文,在塵寰的俗務之外,抒發許多妄想。如果你有多一條命,你想要用來做什麼呢?
\n
關鍵詞:
文學,散文,藝術,哲學,傳記,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