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提供線上閱讀,請至圖書館借書。)
  • 出版社:遠流
  • ISBN:9573255731
  • 頁數:255頁
  • 字數:132600字
  • 難易度:中
簡介:
《天龍八部》第一集〈無量玉璧〉,由段譽遇見鍾靈揭開序幕。 段譽乃名門之後,其大理段氏「一陽指」名聞天下,然自幼只喜研讀經書的他,卻排拒練武,因此長至十八九歲,仍身無半點武功。他闖蕩江湖時,心中的正氣和獃氣,則屢屢令他身置險境。不過,也因緣際會地巧遇天真爛漫的鍾靈、傾心相許的木婉清;並在躲避追截的過程中,因失足墜落高崖,而發現無量劍歷任掌門視為神蹟的無量玉壁之真相;同時,還意外得到「神仙姊姊」的武功秘笈,因而習得「北冥神功」、「凌波微步」等蓋世武功。 最有趣的是,獃里獃氣的段譽總能在千鈞一髮之際,化險為夷,連四大惡人的岳老三都能變成他和木婉清的護身符……,不過,書中人物的鋪排,例如:鍾靈和木婉清、靈鷲宮聖使、四大惡人……,將與段譽發展出怎樣的關係呢?欲知後事如何,請見下集分曉!
\n
一、故事中的段譽闖蕩江湖,愛管閒事,但作者卻安排這個主人翁不會半點武功。請問,作者塑造這樣的角色,其用意為何?
\n二、如果你是段譽,當你遇到危難時,即使有性命之憂,你會不會像他一樣挺身而出?請說明原因。三、如果你是無量劍派的干光豪和葛光珮,在遭逢滅門禍事之際,你會做甚麼選擇?逃走或留下?請說明原因及作法。
\n
關鍵詞:
文學,史地,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