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提供線上閱讀,請至圖書館借書。)
簡介:
《鹽田兒女》是聯合報小說獎長篇小說的得獎作品,內容主要描寫一對住在南部鹽田村落的青梅竹馬戀情。男女主角兩人彼此相愛卻迫於現實的無奈而分離,女主角在家庭經濟的壓力下,不得不聽從父母的安排,招贅男人來協助家務,可惜卻招贅到一位嗜賭浪蕩的丈夫,而這樁奉父母之命的婚姻使女主角一生命運坎坷多舛,不僅屢遭家暴,甚至離鄉背井去高雄奮鬥也常流離失所、飢寒交迫。男主角因等待十三年,卻等不到女主角的允諾,決定離開家鄉這塊傷心地去外地奮鬥,後來竟成了女主角的老闆。這篇小說具體生動地描繪出台灣早期的時代悲歌,其中不只深刻描繪男女對愛情堅貞,三代之間交織的親情,並運用很多親切的本土語對話將作者愛鄉、惜鄉之情表露無遺,並將鹽田的人文風光和生活型態,及當時社會的變遷情況,刻畫相當具體,貼近生活,頗能觸及讀者的心靈感受。書中對人物性格的塑造也活靈活現,讓性格各異的小人物織就出多樣動人的土地之愛、男女之愛、親情之愛。
一、這本書的描寫背景是在台灣早期,從書中你可以看到在當時社會環境,劇中男女主角的許多選擇是迫於無奈,而今時代變遷,生活型態和觀念有極大不同,你覺得台灣新一代對待的方式會與早期傳統思想的人有何不同?彼此從在那些衝突或矛盾呢?
\n二、如果你或親友也不幸遭遇書中主角明月的「家暴」事件,你打算如何處理比較妥當?
\n三、看完書,我們可以發覺明月真是個歷經滄桑的女子:遭逢種種困厄─被迫招贅、慘遭家暴、流離失所,她總能咬緊牙關來面對生活;她明明可以和丈夫離婚,卻毅然選擇不放棄對她家暴、身已殘廢的丈夫;雖然工作卑微,為捍衛同事安全,仍挺身而出、勇於向上司建言﹍﹍從這些事例,你覺得從她身上看到那些人格特質?
\n四、書中有許多性格各異的人物,你最欣賞誰呢?你認為他〈她〉屬於喜劇人物還是悲劇人物?說說看你欣賞的理由及判定的依據。
關鍵詞:
小說,文學
  • 出版社:聯經文化
  • ISBN:9570811870
  • 頁數:287頁
  • 字數:160000字
  • 難易度: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