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提供線上閱讀,請至圖書館借書。)
簡介:
        曾吉祥,小時候因為鼻梁上的白斑而被取笑欺凌,自卑的心靈造成價值觀的扭曲。於是在日本殖民時代,他依仗日本警察,從被欺壓者轉為壓榨者,深陷於為虎作倀的權威光環而無法自拔,也開始了無法回頭的錯誤人生。
\n        日本投降之後,曾吉祥被憤怒的群眾視為走狗和三腳馬,變成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只能選擇狼狽地拋妻棄子,逃離這塊土生土長的家鄉,獨留妻子面對責難和懲罰。
\n        自此曾吉祥以雕刻為生,將悔恨刻成了跛一隻腳的馬,於自責中度過餘生。
一、本文中所提到的「三腳馬」有何象徵意義?
\n二、面對欺負你的人,心情上應該如何去調適?要用怎樣的態度去看待?要用什麼方式去回應?
\n三、你認為什麼樣的人是「世界上最孤獨的人」呢?
\n四、當你為曾經做過的一件事感到後悔,要如何去彌補呢?
\n五、從「三腳馬」去推論人性的思考,你是如何看待人生?
\n六、曾吉祥不僅沒有幫助鄉民,反而仗勢日本人的權力變本加厲地來迫害他人,是不是更加殘忍?我們生活周遭是否也曾經發生過?要怎樣做才不會淪為第二個「曾吉祥」?
\n七、請想想班級中發生的霸凌事件,那些只會冷眼旁觀卻不去協助受害者的同學,算不算是霸凌的幫兇?
關鍵詞:
文學,小說,史地
  • 出版社:遠流
  • ISBN:9573257165
  • 頁數:88頁
  • 字數:17420字
  • 難易度: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