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提供線上閱讀,請至圖書館借書。)
簡介:
         1920-1940年代,日治時代臺灣新文學運動興起,臺灣新文學之父賴和,用文學來做為抗爭的手段之一;同時他也藉著文學,想要改變當時臺灣人民的落伍與封建。本書《賴和集》,集結了賴和主要的小說二十篇,我們可以從賴和的作品中,看到他高度的文學良知,而且也可以體會到他的民族意識與現代精神。平日賴和懸壺濟世,但他也執筆書寫,用文學來為弱者伸張正義,以喚醒被壓迫者的靈魂,他也用凜然巨筆,指控日本對殖民地的苛酷統治。
\n        賴和引領了臺灣新文學前進。他的小說(和當時許多作家一樣),大多摻雜了本土語言,並且使用了大量的庶民言語,這會讓讀慣現代文學的讀者在閱讀他的作品時,有所隔閡。所以若要深入賴和的作品,還得要有一點本土語言,甚至是一點日語的底子。即使如此,這卻不影響賴和在文學作品中所顯露的悲天憫人之人道精神,臺灣人會一直記住這位臺灣新文學之父—賴和
一、在讀完《賴和集》後,你能感受到小說中想要表達什麼樣的人道精神?
\n二、《賴和集》中出現的小人物,他們在生活上,常遭遇到什麼樣的困頓?
\n三、小說<一桿稱仔>,主要是在描寫哪一時期的農民所受到的哪些迫害?
關鍵詞:
小說,文學
  • 出版社:前衛
  • ISBN:9579512019
  • 頁數:294頁
  • 字數:178752字
  • 難易度: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