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提供線上閱讀,請至圖書館借書。)
簡介:
民國101年,提到選舉一事,雖然唇槍舌戰的令人厭煩,但民主氛圍卻籠罩的令人慶幸;慶幸於時逾七十的年代已不復再,台灣人民在那年代蠢動於受制的殖民、終戰後的白色恐怖下,累積出獨一無二的台灣命運共同精神。
\n那是一個什麼樣的記憶呀?當今青春無敵的一輩,對於北京話(中文)再熟悉不過,台灣話對其而言反顯式微,台灣命運中的共同精神,縹緲的狀況如台灣話;那段壓抑的記憶裡,有灑熱血的尋解放,有求生存的不得已,也有生命殞落的無常,以及總能自背景裡跳脫的愛情。
\n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年代呀?當今衣食無缺的世代,對於自由開放感再習慣不過,受限制對其而言不可思議,台灣命運中的共同精神,縹緲的狀況如受限制;那段壓抑的年代裡,有看異書的不允許,有拜神明的不可行,也有米肉配給的管制,以及總能解統治群監控的智慧。
\n《紅鞋子》一書中,以寫實的手法,記錄市井小民在日治時期、終戰後、二二八事件,以及白色恐怖裡的生活瑣事,藉由看似平凡的事件,引領我們掘出一直埋藏的台灣命運共同精神。
一、什麼是台灣人民的共同命運?
\n二、對於日治時期台灣人民的「非法」行動,你有甚麼看法?
\n三、請您從本書中寫出一件你對生命最大的感慨?
關鍵詞:
文學,小說(短篇),性別平等,家政
  • 出版社:春暉出版社
  • ISBN:9579347441
  • 頁數:225頁
  • 字數:149000字
  • 難易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