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提供線上閱讀,請至圖書館借書。)
簡介:
「民以食為天」,每當談起一塊土地上的人與事時,提供糧食的農田是絕不能被忽略的場景,在現代化的工業社會中,不禁讓人對台灣早期農村的樣貌和生活情形感到好奇,那究竟是什麼樣的風光?當時的人們又在想些什麼呢?閱讀《打牛湳村》這本書,讓我們透過作者的文字不僅可以一窺早期農村的生活,還可深入地感受農人在現實環境中的挫敗以及面對社會變遷時的處境,例如:面對商人對瓜農的剝削,村民也只能任其砍價的無奈;遭遇當地富豪騙穀的事件,也因為不熟悉法律而無法為自己爭取公義;還有,農村年輕人在面對社會變遷的成長過程和內心世界,在其筆下既令人憐憫,也透露出在大環境改變中,命運發展的無奈。關心台灣早期農村,不僅可以讓我們更瞭解這塊土地的故事,也讓我們更能體會先民們的努力與掙扎,進而更領悟土地與我們之間關係的重要。
一、四篇小說中,哪一個人物讓你印象最深刻?為什麼?
\n二、小說中所提到的農民曾面臨哪些困境?他們如何面對困境?如果你面臨相同的困境會如何處理呢?
\n三、你印象中的農村是什麼樣貌呢?與書中的打牛湳村有什麼相同或不同之處?
\n四、在(花鼠立志的故事)中,花鼠仔曾經立定過哪些志向?他為什麼要立定那些志向呢?
關鍵詞:
小說,生命,心理
  • 出版社:草根
  • ISBN:9578466420
  • 頁數:296頁
  • 字數:117216字
  • 難易度: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