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提供線上閱讀,請至圖書館借書。)
簡介:
透過寫作,鍾理和於平凡的人生幅布上織就了對生命與鄉土的熱愛。〈原鄉人〉是對過去渴望原鄉的原因所做的最好描述,〈白薯的悲哀〉則表達台灣人在政權更迭之下的無奈,期盼回鄉的熱烈因歧視與迫害而冷卻。他深陷中國與台灣之間語言和文化甚至民族認同的複雜拉扯之下,也因此催化了〈祖國歸來〉中返台的意念。
\n命運的顛簸與病魔的摧殘是無法擊倒鍾理和的,從〈草坡上〉、〈笠山農場第二章〉、〈賞月〉即可看出家鄉以及生活在這片土地的人們正是他支持的動力泉源,灌溉出一身傲骨又柔情的靈魂,這都建構了鍾理和文學的最重要特質。
1.鍾理和對生命的態度,有哪些值得我們學習?
\n2.文章中所呈現生活的苦,以及作者不畏苦甚至面對它克服它的勇氣,究竟帶給現在的我們怎樣的啟示?
\n3.對於金錢的看待本有不同價值取捨,屈從於金錢底下成為拜金者?還是該一步一腳印的賺取屬於自己所得?
\n4.請說一說不同種族文化的人跟自己有哪些差異之處?請再思考,這些差異真的會影響一個人的好壞嗎?這些差異會影響你跟他的關係和情感嗎?
關鍵詞:
文學,散文,人權,生命
  • 出版社:鍾理和文教基金會
  • ISBN:9789866950797
  • 頁數:158頁
  • 字數:63200字
  • 難易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