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提供線上閱讀,請至圖書館借書。)
簡介:
         英國女作家珍˙奧斯汀1813年出版的〈傲慢與偏見〉一書中顯現出在十九世紀的英國,女性一生最大的目的就是嫁給一個好男人。書中以賓利達西兩位青年與伊莉莎白這對姐妹之間的愛情故事為主幹,描寫人性中的「驕傲無禮」與「固執的見解」,並對當代人物的荒謬、矛盾、矯情、虛偽,做出尖銳的諷刺。班奈特先生的嘲諷態度、班奈特太太的膚淺、凱薩琳夫人的頤指氣使、柯林斯先生的屈意奉承……,社會的縮影在書中呈現。
\n        當代的貴族受到推崇,不事生產,每年從佃租的祖業獲利,卻瞧不起汲汲營營於市儈之利的商人。那樣的氛圍與現在狀況大不相同,讀者在閱讀時既有認知將會受到一些挑戰。
一、書中「女帽店」是最常出現的商店場景(p28、74、215),民兵團駐紮的消息就足以讓女孩們高興非凡,請從中試著去推想當時的社會氛圍,並說說當時女孩們的生活模式大概是如何?
\n二、書中共出現過幾次求婚場景(p104、120、332、352),分別發生在哪些人身上,依你的觀點來看,這樣的婚配合適嗎?為什麼?
\n三、在本書中韋翰麗迪亞私奔後結婚,班奈特太太覺得非常滿意並引以為傲,對比於現代某些國家「強暴者與被害人結婚免罪」,你看這兩件事情說說其中有什麼相似與相異之處?為什麼?
關鍵詞:
文學,小說,心理,性別平等
  • 出版社:台灣商務
  • ISBN:9789570526370
  • 頁數:375頁
  • 字數:240000字
  • 難易度: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