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提供線上閱讀,請至圖書館借書。)
簡介:
         只要是孩子,面對成績單常有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矛盾;只要是父母,大概沒有人面對孩子的成績單臉沒有綠過。
\n         今天仍然是同樣的一天,同樣的學校,同樣的老師,同樣的學生。可是有件事不一樣了。我。
\n         厭倦愚蠢的考試嗎?厭倦和分數戰鬥嗎?你痛恨精熟測驗嗎?如果是,來造反吧!向大家宣告,我們能獨立思考。
\n         史蒂芬的點子不像是點亮的燈泡,而是雷射砲轟出的砲彈。我一直是電燈泡女孩,從天而降的點子一來就發光,就像午後晴空的閃電 。
\n         我想要尖叫,我想要狂吼,你可不可以停下來一秒鐘,想一想我對這整件事有什麼感覺?
\n         上天賜給你優異資賦的同時,也同時賦予你責任。我會去看看他們對自己的人生做了什麼?
\n         想像力並不一定要靠魔法師和噴火龍,安德魯.克萊門斯證明了這件事。《成績單》以張力十足的故事,探討教育層面許多發人深省的問題。故事情節中,每一個衝突與情節,一如一面面鏡子,映照出我們日常生活中習以為常未曾察覺的矛盾。
一、 「這種感覺就像他們用眼神用力地推著我走。他們想要看一場表演,可是我只想做我自己。」故事中的他們想看什表演?故事中的我又為什麼想做自己呢?你有這樣的經驗嗎?如果是你,你會如何呢(P.58)
\n二、 「沒有人會認為天才運動員是奇怪的。不過如果你是天才學生的話,事情就完全變了調。」為什麼呢?「最棒的並不是贏球本身,或是老師的讚美,也不是隊友間開心的擊掌。我不曾想打敗任何人,也不想證明我很厲害。」你覺得在運動場上最棒的享受是什麼呢(P.155)
\n三、 「純粹的踢球,沒有疑問,沒有煩惱,沒有牆壁,沒有掛在牆上的框框,沒有玻璃想把我壓平。」這段話是抒發故事中哪個人物的心情?在你或周遭的夥伴的生活裡,曾經有類似的這樣的感受嗎?那是什麼情境?你的感受是什麼?(P.156)
\n四、 在演說結束,她處在一片鴉雀無聲的中心。周圍有人叉著食物的叉子停在盤子和張開嘴巴之間;有人吸管黏在兩片嘴唇之間卻沒在吸飲料。除了紅色果凍兀自在塑膠碗內扭動外,沒有任何動作。這是一場什麼樣的演說?為什麼這麼具有影響力?這場演說產生了什麼前所未有的改變?(P.167)
關鍵詞:
文學, 小說, 心理
  • 出版社:遠流出版社
  • ISBN:9789573263548
  • 頁數:270頁
  • 字數:66000字
  • 難易度: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