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提供線上閱讀,請至圖書館借書。)
簡介:
         既從其他文明來審視中華文明,又從中華文明來察視其他文明,然後橫下一條心,只要對人類發生過重大影響的文明,哪怕已成瓦礫,已淪匪巢,也一個不能缺漏。
\n        一個城市,一個家族,一場運動,一堆傷痕,就這樣纏纏繞繞、時斷時續地綰接了一段歷史。時至今日,很多纏繞處已經鬆脫、脆腐,因此顯的特別簡約或特別晦澀。
\n         到佛羅倫斯旅遊,就是在一個樓空物非的家族院落裡,與歷史捉迷藏。 我喜歡這種攀登。瞻仰古蹟如果一步踏入就如願以償,太令人遺憾了。
\n         歷史是坎坷,歷史是幽暗,歷史是旋轉的恐怖,歷史是祕藏的奢侈,歷史是大雨中的泥濘,歷史是懸崖上的廢棄……。
一、花了那麼多時間考察了九十六座城市,還有哪一座城市有資格作終結?作者選擇哪一的地點做為他歐洲之行的終點站?(P.9)
\n二、為什麼夜間的羅馬不能再更明亮一些?「一座城市既然有了歷史的光輝,就不必再用燈光來製造明亮」。(p.31)
\n三、余秋雨以「圍啄的雞群」象徵什麼?(P69)
\n四、像走私犯,像逃亡者,一路躲閃,一路暗訪,尋找一個托付地。古本江先生將什麼重要的事託付給里斯本這個地方?(p108)
關鍵詞:
文學, 史地,散文,哲學, 生命,
  • 出版社:時報出版社
  • ISBN:9571335525
  • 頁數:460頁
  • 字數:140000字
  • 難易度: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