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提供線上閱讀,請至圖書館借書。)
簡介:
       「如果你的父母為了一個理由而孕育你,那麼那個理由最好是一直存在著。因為,那個理由要是不存在了,你也沒必要存在。」
\n        莎拉布萊恩原本組成一個幸福的四口之家,但當女兒凱特被醫生告知罹患「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時,一切皆變了調。為了拯救凱特莎拉決定利用基因科技,生下與凱特基因完美配對的小女兒―安娜。十三年來,安娜不時被要求捐出身上的血液、淋巴細胞、幹細胞、骨髓......,卻無人問過她的意願,如今醫生宣告凱特的腎臟逐漸衰竭,母親莎拉又順理成章地要她捐出一顆腎臟給凱特
\n       「我不是要控告上帝。我是要控告我父母,我要控告他們奪走我的身體使用權。」
\n        這無終止的「捐贈」讓安娜決定控告父母,然而在控告的背後隱藏著一個驚人的祕密。最後,安娜贏得了官司,卻在車禍中喪生,腎臟依然移植給姊姊,讓姊姊得以過正常人的生活,成為姊姊永遠的守護者……。
一、安娜提出訴訟究竟想要表達什麼?家人對她的控告抱持何種心態?
\n二、如果你是莎拉,是否會為了拯救凱特,而去配製一個與凱特基因完美配對的小孩呢?請你以一個母親的立場提出看法。
\n三、法官如何判決這場身體自主權的訴訟?請述說他判決的觀點。你贊成他的判決嗎?請提出你的理由。
\n四、書中各個角色交替地以其觀點和口吻來描述故事,這樣的寫作手法有何優點?你認為誰的立場較客觀?為何作者在書末才以凱特的觀點來書寫,這樣的安排有什麼用處?
\n五、書中穿插坎貝爾茱莉亞的情愛糾葛,你認為這部份情節是否有其作用?是否可以刪除?請說出你的想法。
\n六、作者將伊莎茱莉亞塑造為雙胞胎,這與凱特安娜互相依賴的關係形成對照?你認為作者的目的是什麼?
關鍵詞:
小說,生命,心理,人權
  • 出版社:台灣商務
  • ISBN:9789570521191
  • 頁數:437頁
  • 字數:260000字
  • 難易度: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