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提供線上閱讀,請至圖書館借書。)
簡介:
\n\t        費曼博士是近代重要物理學家,他所創的「費曼圖」,改變了基礎物理觀念跟計算過程,成為近代史上,最膾炙人口的一種表述方式。本書不啻是作者自傳,而在隱身於充滿想像與機鋒的言行中,是發人深思的「詩性智慧(poetic intelligence)」。作者對許多從事科學研究者,墨守冷硬的數理與僵化的邏輯頗不以為然,所以面對人事物時,會以其頑童般的行徑,巧妙的導入頗多「費曼式」幽默的批判,同時藉以指出科學人可能常不自覺,為自己思想馳騁之範疇畫地自限,因而僅知因循前人腳步,缺乏神來之筆的侷限。閱讀本書,可想見一位優秀天才科學家的成就,其實是奠基於絕佳人文素養,及其豐富想像與創發精神。
\n\t        本書生動刻畫費曼童年趣事及其學習過程,將其科學觀念與學習過程以趣味方式呈現,費曼先生的鬧,不是無理取鬧,而是表現他對科學的好奇與熱誠,尤其求知求學的積極態度,與愛好思考的探索精神值得我們效法。
\n
一、你認為成為一個優秀的物理學家,他可能須具備何種特質?
\n二、費曼說很多人「假聰明,真笨蛋」,為何這些人會想偽裝成聰明人,而不是成為「真聰明」的人?
\n三、如果你是費曼先生,當你知道你所製造的原子彈,造成日本很多人傷亡時,你會有什麼感受?
\n四、費曼先生有次參加研究所的茶會,別人詢問茶要加牛奶還是檸檬,他回答兩樣都加,為什麼被說「別鬧了」?
\n五、是什麼特質讓費曼先生能成為當代著名的物理家?
\n六、這本書名為「費曼先生別鬧了」,究竟費曼「鬧」什麼?
關鍵詞:
科普
  • 出版社:天下文化
  • ISBN:9864171151
  • 頁數:464頁
  • 字數:257520字
  • 難易度:中